如何種好菜?

 如何種好菜?
 
基本檢視清單
 
土壤或介質-土質是結塊?不透水
陽光-日照有至少4-5小時嗎?
空氣-四周空氣流動嗎?盆器是否有淹水?
水-自來水、雨水、地下水?

 






一、土壤與介質
您知道嗎?相同氣候環境下,使用同一包種子種植在不同的土壤或介質下, 生長的時間和成果都會有所差異,不同的混合比例也會影響到植物的成長。
已結塊的土壤,當澆水時積水會留在土壤表面(左圖),植物根系無法吸收水分及養分,
根系發展不完全,植物就無法健康的成長,好的土壤(右圖)應具備通氣好、排水性強、土質鬆軟、沒有難聞的氣味、含有機物質。

常見的土壤與介質介紹
山土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泥炭土     


    椰纖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珍珠岩      

  蛭石

 
一般園藝培養土是由山土、泥炭土、椰纖混合比例而成,而珍珠岩與蛭石通常是育苗或是商業大型育苗場使用。椰纖、珍珠岩、蛭石為介質改善通氣保水性無營養成份在其中。

­二、陽光
植物發芽與成長都需要陽光,分成半日照與全日照,半日照指4-5小時陽光,全日照是8小時以上陽光,依種植環境選擇作物,才會事半功倍,如所在地陽光不足,或是時常下雨,也可以選用LED燈補光。
 
三、空氣
種植環境空氣需流通,空氣流通不是指”風”-而是植物需透過葉面的氣孔、和根系吸收氧氣及二氧化碳,種植環境淹水時,水堵住了土塊之間的間隙,植物就會無法呼吸,自然就長不好。因此盆器和土壤的選擇就格外重要。
 
四、水分管理
一般澆灌作物的水源來自三種,自來水,地下水及雨水,自來水含少量的氯,氯會傷害植物的根系,少量無害,但建議可以放置24-48小時讓氯在大氣中散去;地下水,依地區不同,地下水可能含雜質較多,建議使用前作水質檢測後再使用;雨水,是最適合澆灌作物的來源,有離子交換的功能,能有效吸收土壤中的養分,因此下雨後的晴天,作物看起來格外健康。水在自然資源中屬於有限資源,因善加利用,保護有限資源,尤其台灣下雨量很高,若是可以循環利用,既經濟又實惠。
澆多少量?每個人都會問的問題!但很抱歉沒有標準答案,一般而言,建議夏天炎熱時,一天兩次,冬天一天一次或兩天一次(視作物而定)只能掌握幾項原則:
 
時機:太陽出來前1-2小時或是傍晚太陽下山時,忌中午或是太陽時澆水,有燒根的可能且水分蒸散過快;避免晚上澆水,會招來蝸牛,並且水分停留過久容易產生病害。
 
方法:澆水主要需澆透,澆透是指水需進至根部的位置,夏天時,常常會遇到土壤結塊,積水於土壤表面,進而蒸發,根系位置無法吸收到應有的水分。
澆水要點:水流慢,拉長澆水時間,可使水充分進入根系,不浪費多餘的水分。
常見迷思:水桶澆水1公升分成10個盆栽,直接網盆栽倒入,水流速快,水分積於表層或是快速流出,多餘水分直接流出盆栽外面,因此植物無法充分吸收水分。







開始種好菜
1.選用合適的盆器/種菜箱及環境,盆器/種菜箱需通氣、排水。
育材通氣種植箱vs. 傳統盆器

特點育材通氣種植箱/傳統盆器
2.選擇通風且日照至少4-5小時以上的環境。
3.將椰纖6份、基肥1份、田土或山土(乾淨的)2至3份的比例混和,倒入穴盤,穴盤的好處是移植前可挑選植株健壯的苗移植至種菜箱,請注意某些作物不適合移植需直接種入種菜箱,例如: 蘿蔔。
4.依種子包裝背面指示深度種下後,立即澆水。
5.苗期最主要蟲害為蝸牛和毛毛蟲,建議設置防蟲網保護幼苗,小範圍可使用寶特瓶剪開倒蓋保護幼苗。
 

如何移植苗至種菜箱?
觀察菜苗是否長至2-3葉子,輕輕由穴盤下方往上推,連土帶根將苗拿出,盡可能避免手接觸莖的部份,避免將幼苗拉斷。檢視種菜箱大小,預留植物生長空間後平均挖洞,大小約苗的2倍大,幼苗輕放後,把土推入並壓平,澆水即完成。
 
如何改善土壤?
除了鬆土外可投入大自然基肥(1份)椰纖(6份)混合,可增加通氣性,植物成長較快。    
 
種子種苗栽種方式
種子栽種注意事項:依季節選定作物,如非適合季節,作物不易發芽,且成長慢,容易有病害。(季節選定可參考農民曆)
※新鮮的種子發芽率較高。依盆栽大小及預計種植的數量,將種子充份浸泡(夏天4小時,
  冬天8個小時),較容易發芽。(不要一次將種子全撒完)
※種子可存放冰箱密封冷藏2至3年,待合適季節再行播種使用。
※蔬菜類種子發芽也需要陽光,種子撒下後僅需覆蓋約半指節0.5公分至1公分的土壤。
種苗栽種注意事項:
由穴苗盆取出時不可直接拔取,輕揑穴盆外的周圍,即可取出,盡可能不要傷及根部。選定適當的盆栽尺寸,並使種苗間保持適當間距,不可種植過密。種植時先挖5-10公分深的洞(大小視穴苗盆而訂),將種苗放入後用力按壓根部讓土壤與根部充份密合、壓實,完成後馬上澆水。
※以上為一般性種植而言,每種作物都有其特性,請依種子包裝上指示種植
 
肥料種類及使用方式
一般植物所吸收各種營養元素之來源主要包括有空氣.水.土壤及肥料等。除了碳.氫.氧以外,大部分營養元素都由土壤中礦物或有機質分解後釋出,才能被植物吸收利用。
多量元素:碳、氫、氧、氮、磷、鉀、鈣、鎂、硫。
微量元素:銅、錳、鋅、鐵、鉬、硼、矽。
為什麼需要加肥料?
1. 土壤中營養元素缺乏不足
2. 營養元素隨植物成長被吸收,剩餘養分不足以供給後續成長或是新的作物
3. 土壤酸鹼度失衡 例如 當土壤pH<6 或是 > 8 時,植物吸收氮的能力會變低
 
基礎肥
肥性較低較均衡,適合育苗、栽種初期使用。可依功能需求選購育材堆肥箱系列自製基礎肥,果皮菜葉可堆肥廢物利用,既省錢、環保又衛生。
使用時機:苗期-播種至移植前約2-3週,土壤混入約10至30%的基礎肥
 
有機成長肥5-2-2
元素的比例較高,促進莖、葉快速成長葉菜類(食用部位:莖、葉)只需施用成長肥,不宜太多,葉子成長為翠綠色佳,若呈現墨綠色表示可能已超量。
使用時機:成長期-開花結果前,投入適當成長肥,如每個標準育材種植箱約投入1把(約30-60克的成長肥,視天氣及生長情況約每隔7-14天施用一次。
 
有機開花肥3-5-5
元素的比例較高,促進植物開花結果,並使果實成長,甜度提高。適合瓜果類,如絲瓜、苦瓜、蕃茄、青椒、南瓜、冬瓜、小黃瓜、豆類等作物使用。
特殊作物:茄子只施用成長肥即可、小黃瓜可提早使用開花成長肥(磷的需求比氮多)。
使用時機:開花期-視不同種植物而定,約播種後6-8週,食葉植物無須投入開花肥,如葉菜、香料類植物,花果類植物每1-2週投入開花肥,投入量與成長肥相同。
液體肥料
液肥是一種施灑肥料的方式,於稀釋後噴灑於葉面或整株,由植株氣孔(主要是葉面)直接吸收,吸收速度比顆粒肥快。灑於葉面,促進開花結果。植物由葉面氣孔吸收養分,盡可能噴灑葉片雙面。各家肥料廠商原液濃度不同,液體肥料稀釋約500-2000倍,但以各家廠商說明而定。
使用時機:液肥通常為輔助性肥料,針對某些營養元素因環境或是土壤因素無法由土壤收
或是吸收較慢。可於3-7天噴灑一次,增加成長速度,減少蟲害使用時機:液體肥料吸收
是植物經由葉片的正反兩面吸收,早晨與傍晚可噴灑,勿於雨天或是48小時預期下雨噴灑。
 
廚餘堆肥製作過程說明
 
廚餘泛指許多種類除了剩菜飯外海鮮殼,肉骨頭都可以堆肥使用,然而產生的氣味或會招來蚊蟲使國人對廚餘堆肥有負面觀感。然而若使用生廚餘,果皮,切下來菜頭老葉,樹葉、枯枝 將廚餘用椰纖土或是原土壓緊並加蓋,有效避免蚊蟲滋生及不舒服的味道,堆肥成功的土壤富含高量的有機物質,非常適合園藝使用。
好的廚餘堆肥箱,除了可以堆肥外亦可儲存液肥,發酵三個月後的液肥稀釋後使用,噴灑於葉面,既提供植物養分且環保又經濟。
堆肥說明請參照http://blog.xuite.net/yiutsay/blog/14975434

採收
※可連續採收作物不需整株拔起,葱、香菜、韭菜、茼蒿、A菜
小黃瓜待真葉長出三片後可將子葉摘除,初期開的花(1-2朵)可直接摘除,讓養份持續供給成長,待第3朵後再留果實,可促進產量。
蕃茄側芽要拔掉,蕃茄病害非常容易傳染,若使用剪刀等工具需消毒(每株),
只留主幹部位的果實才會生得又大又多。
空心菜、絲瓜、蕃茄水份需求多,可常澆水保持土壤濕度,不怕根部腐爛年。
冬瓜、南瓜花朵分為公花及母花(花後有果實者為母花),如無授粉媒介(如昆蟲、鳥類、
  風力等)可自行將公花摘下,將花粉沾上母花。若無法辨別,可拿毛筆觸碰每個花朵幫助
  授粉。如百香果,可拿毛筆先沾花瓣下的花粉,再觸碰凸出的柱頭,2天後就可結出果實。
採收完後,建議將土堆肥後再循環使用,補充肥份及減低病蟲害發生。
 
維護注意事項
好的作物需要用心的維護,維護作業時間可減短或簡化,但絕對沒有”不須維護,就能健康生長時常注意植物是否需澆水、施肥、加土。枯葉老葉病株經常摘除,可避免病菌傳染,也可避免掉落物堵塞排水孔。另也需定期巡視排水孔是否堵塞,可預防植物根部積水。可放置落葉於種植土壤表層,夏天可保持土壤濕度讓水分不易蒸散,冬天防止土壤降低溫度過快,影響生長。施肥以少量多次為原則,一次施放過量會造成肥傷。可在根部外圍挖孔埋入有機肥料,或施肥後蓋土

 

返回列表|下一則